经研所简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经研所概况 -> 经研所简介

经研所简介

一、组织机构与成员

作为成立最早的院级实体研究机构,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6年。2016年,研究所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合署运行,形成了“一所、一省级研究平台”的格局,以下统称经济研究所。

经济研究所现有专职人员13人,其中正高级5人,副高级6人,获博士学位1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1人,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一层次1人,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1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享受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津贴人员2人。

经济研究所坚持“求真致用、知行合一”理念,以“为学科建设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宗旨,以“科学、创新、协作、服务”为方针,以“定方向、带队伍、抓龙头、出精品”为主线,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经济研究所下设“国民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环境经济与管理”三个硕士学科点。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协同创新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不断为社会输送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人才,社会声誉日益提升。

二、研究领域与成果

经济研究所以京津冀协同与区域经济发展、雄安新区创新发展与京津冀产业科技协同创新、碳生产力、碳金融与绿色低碳发展、农业资源与农业保险、城市经济与城市治理、数量经济等领域为研究重点,其中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碳生产力研究的特色优势最为突出。

五年来,经济研究所承担国家和省级课题70余项,横向课题60余项,共计经费1000余万元。出版专著15部,发表论文150余篇,获中央和省部级领导重要批示研究报告20余篇,获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多名成员承担河北省及雄安新区“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研究,多名成员担任省市政府专家顾问,参与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咨询。

三、研究平台与智库建设

经济研究所致力于打造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研究领域的高水平智库平台,北京大学等五校共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的河北经贸大学办公室设在经济研究所。2017年4月,河北经贸大学依托经济研究所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率先成立“雄安开发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外高校60余名知名专家共同打造雄安新区智库,重点围绕雄安新区产业规划、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等问题开展系列专题研究。